今天想要分享一下香港人在台灣找工作並且被錄取的經驗分享,

先說一下雖然被公司A錄取了,但因為我比較心儀另外一份已面試的工作B,

於是我是在沒被工作B offer任何工作的情況下,拒絕了工作A,結果後來B沒有請我

之後就投了工作C,再成功被錄取。現在是個準備上班的人仕了。

 

我知道很多香港人想在台灣找工作,不止是在香港的香港人,也有在台灣讀書的香港僑生。

人家說在台灣找工作不難,但找回自己的本行,有辦法嗎?

對於已經出社會的我們,薪水福利當然跟香港是沒有辦法比較,

但是作為台灣人妻,只要薪水是台灣市價,你不要強求跟香港相比,對吧?已經有覺悟薪資水平就豁出去吧!

當然入職後要面臨的職場文化這一些我是暫時沒辦法比較,畢竟我還沒有去上班(喂

 

長文慎入

 

OK入正題! 其實拿到依親配偶居留證已經3個多月了,中途沒有積極找工作的原因是

1. 農曆新年

2. CPAA 2022 Semester 1考試

 

說一下自己的背景,

1. 會計
2. 澳洲碩士畢業
3. 會計工作經驗約2 - 3年
4. 沒有會計師牌
5. 沒有在台灣接受教育

 

我大約是從3月左右開始在104(台灣最大的找工網)找工作,最終投了大概20 - 30份的工作。

image

不瞞你說,一開始在這20 - 30份裡面,我只有一份面試的機會!而且是超級快被打槍的面試。

 

第一份面試(XX聯合事務所)

第一份面試的 title是 審計員 Auditor.

我畢業後的公司都是commercial的,想說來台灣試試看換跑道去投事務所,走audit。

其實投CPA firm我也只是想試試水溫,畢竟以我的年紀及資歷,連香港的事務所也不會看上了

然後這 interview 也沒甚麼參考的價值,就是HR跟主管沒討論好想要的人選,

我就是直接被面試官(主管)說我沒audit experience,我。不。適。合。

(完)

整個 interview 不超過10分鐘,沒誠意到不行 浪費我時間去面試。

別去追究為甚麼不一畢業就選擇去CPA firm,總是會有一些前因後果。我後悔嗎?其實沒真的走進到 audit,所以我也回答不出來

這個時候是投了resume快2個星期。

 

-

 

投了好幾間CPA firm都沒消息,於是…我還是投回去自己的領域commercial吧!

斷斷續續零散的投,還是沒有任何回應?!

我開始懷疑,到底是自己居留證的身份有問題? 還是我的resume打得不夠符合台灣人的要求?

所以就在104那履歷診所室一對一免費履歷診斷,來找本地台灣人看一下我的履歷。

台灣的找工網不像香港的,香港一般都是upload自己準備好的resume就好了,然後Cover Letter都不需要,找工的過程非常的簡單。

但是104要用中文從頭到尾打一大堆,我覺得用英文表達的工作內容,變成中文就好像一點內容都沒有

而且還要寫自傳! 可以把他想像成 Cover Letter,但又不盡然。

因為很多範例的自傳開頭都是寫,我爸媽是從事甚麼甚麼,因此從小就受到XXX的影響,對YYY特別有興趣…

不是只有找工作是這樣,連考大學都需要準備自傳。

而且因為要用中文表達,要把自己的英文履歷翻譯成中文,其實一點都不容易

因為就算工作上是使用廣東話,一般工作上的專用詞都會用英文表達或是很通俗的粵語,

例如:month-end closing(月尾埋數),沒去查中文我真的不知道用中文是怎麼表達,原來是叫(月末結算)

總之後來就是履歷真的改了很多遍,最後在指導加上參考範例下,我把104的履歷都打滿,都用中文表達。

但改好之後又因為CPAA的考試快要來了,所以只是很隨便的投了兩間公司。

 

-

 

第二份面試(OO水產)

第二次有關會計工作的面試來了!這一次是對方看到我的CV主動叫我去面試的,所以這不是我自己主動投的。

我的履歷一直都是公開的,之前也有好幾間公司叫我去面試,但都跟會計沒有關係,有叫我去當翻譯,業務,社區秘書…就是都跟會計沒關係的一堆。

這間公司的行業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它薪水的範圍是比較上沒有那麼爛的,而且又是視訊面試,所以我就答應面試了。

 

image

 

我用104答應面試後(晚上已過辦公時間才回覆他們),結果同一天晚上11點多(?)約我隔天的下午面試(我還是早上7點多才看到)

其實就這一方面,我已經對公司的印象就是… … 為甚麼要在這時間回覆?還是難道台灣的HR都這麼上心嗎?

面試當天,HR先用chat發了3條會計的題目給我作答,還有大概8題左右的個人問題,叫我用自己的紙筆寫好拍照傳回給她。

知道自己要作答真的是非常的緊張,畢竟要是出現台灣式(?)的問題,我可能都不會懂啊

 

會計問題是關於買賣付款的Journal Entry,寫匯款單,手寫開發票。

以我在香港的擁有的工作經驗會遇到甚麼問題呢? 

1. Journal Entry 要用中文寫:我自己是先寫英文再寫中文,但那中文肯定就不是書本上的專用詞
2. 匯款單:我只有那麼一次寫過匯款單(?),但是是去香港匯海外的,其餘都是E-banking or Cheque payment。這題目基本就是fill in the blank吧!用常識試答
3. 手寫開發票:唯一的問題就是台灣稅,我不會,所以稅的部份就沒填,其他一樣用常識作答。

填完之後就開始跟HR聊天面試,基本上都沒有甚麼難回答的問題。我有問說,我今天是不是只面試HR。因為我晚點有事情。

印象比較深刻的可能是「有想要生小孩嗎?」我本來也預計會有這個問題,因為我之前嫁過來台灣的香港朋友面試的時候也有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是不知道香港的公司面試會不會這麼「露骨」,因為那時候還沒有結婚,年紀上也可能不會給人那個印象。

Anyway,HR問的態度也不會讓人不舒服啦!所以,唉… 結了婚的女性就會遇到這種問題 sosad

面試也有談到我希望的薪資,我表示我看到公司開的range是XXX - YYY,我希望是OOO以上ZZZ這樣。

面試完HR之後,她說有時間的話可以跟主管再聊聊天,但因為我中間有事情要辦,所以她就安排了同一天的晚一點時間。

那這時候就知道,嗯…那我上的機率應該蠻高的。

之後跟主管的聊天大多都是聽她說← 通常這樣就是他們都願意請了。

果然,星期五的面試,下週一下午就打來說我被錄取了。被告知錄取的時候沒有主動跟我談薪資,是我問了才確定 是跟我說的一樣。

但是因為我還有另外一間較大的公司有面試,所以我坦誠的告訴她,我想要面試後看看再給答覆,後來他們也說可以。

於是我去迎接我的第三份面試。

 

第三份面試(XX光電)

也是採取線上面試的方式。這一次是規模有比較大的公司,薪資在104上沒有打出範圍,那就是大家公認的NTD40,000以上的薪水。

因此光看薪水的話,我當然是比較希望能進這一間公司。這是投了後隔了快兩星期才聯絡我。

 

image

 

面試的前一天有發1. 英文的測試題目 MC(易),2. 邏輯性的題目 MC& Short Q(易),還有一個判決你3. 個人性格的題目。

一開始就是先跟HR聊天,之後是課長,再來是組長,之後再回到HR。

其實整個過程也是蠻輕鬆的,基本上也沒有問太難的問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人生遇到過的困難?」、「製造業跟一般行業有甚麼不一樣?」

工作上的性質是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

HR跟組長看到我在香港的薪水,他們好像有嚇了一跳…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公開在香港的薪資,但是他的線上面試表格一定要打,不能empty…

最後我打了沒有連Gurantee Bonus的月薪,如果我在香港最後一份工作連的Gurantee Bonus都打進去的話,對台灣的一般薪水市場是真的太嚇人。

我的Expected Salary是寫NTD4X,XXX,本來就預計要抬高價格,給他們往下調的空間(?)

本來HR看到也沒甚麼太大反應,整個面試下來後,再看到HR的時候她就表示,這個Expected Salary可能要再商量一下,

我就表示可以,到時候如果有被錄取的話就再談。之後告知我很快 (星期五) 就會告訴我消息。我看我上這份工作的機率也蠻高的喔!?

 

-

 

面試完XX光電後的隔天,OO水產說要我今天給他們答覆,因為我看XX光電的機率很高,最重點是我對水產那行業的興趣真的不大…

唯一可取的地方是,他們的辦公室是真的商業辦公室,而XX光電的面試因為是製造業,所以就像個工廠一樣。

/ 其實在香港的話,我都不會投或是不會有機會投這類型的行業,香港基本上不會有生產、製造業。能選擇的都肯定選金融業。/

然後我就拒絕了OO水產的 Offer。

 

到了星期五那天,XX光電用104通知我說預計到下週三再通知我。嗯… 那我很有可能就不是他們的首選,但我還是抱著一點希望。

等到禮拜三,沒有等到消息。隔天我就用104詢問對方,希望如果不錄取的話,那能告知我一聲。

等到了禮拜五,有收到對方的感謝函,說我的面試沒有成功。

 

image

 

-

好吧~到了這一刻,我真是擔心自己會不會又延很久才能找到下一份工作啊?

我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工作 雖然說我很不積極的找工作才一個多月,投了也才二十幾份

 

接下來就是因為搬家我又停止了快兩星期沒有投工作,就搬家後4月底終於有空餘的時間,投了一間公司。

薪資待遇也是面談。

沒想到隔了兩個工作天打給我。先是電話上了解一下背景,之後本來說是視訊面試,然後說我在高雄不如就直接去他們公司面試。

 

第四份面試(XX光纖)

 

是第一間用英文email跟我聯絡的公司。

 

image

第一次自己騎車騎了十幾分鐘到該公司,平安無事…  

考到駕照之後都沒怎麼騎車,我真的對台灣的交通很沒有信心,一直都不是很想騎 

 

面試一開始是先做一份2頁的成本會計考卷 好難… …

做了快一小時,交給了發給我的Admin小姐之後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看到4個人坐在那邊要跟我面試!嚇到… 

四個人分別是總理、主管、2個 team member,我倒是第一次連team member也一同在那麼面試,

雖然說team member大多只是用在那邊聽,大部份時間是總理在發問。

面試結束,後來剩我跟總理,問我的希望待遇,我說YYY,他說沒問題,我們可以開得比這個更高的 

甚麼…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對方自願給更多的薪水?!

面試結束的時候,他希望我發一份英文的resume給他,好讓他發到總公司看一下。

 

回家後我就發給了他,順便問一下大概多久會有消息。就面試後的第三天,我被告知錄取了!

 

image

 

薪資是落在我沒有想到的金額。雖然說不可能跟香港比,但是在高雄來說已經是非常的不錯。

希望自己能正正常常不要出大包

arrow
arrow

    Ruei 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