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在網上用 mytax 退稅,幾天內就收到退回來的稅了。

今天就來簡單的講一下如何用 mygov / mytax 退稅

 

要用 mytax,你要先申請 mygov。

 

 

To create your account:

  1.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read and accept the terms of use
    輸入你的電郵
  2. Enter your confirmation code
    輸入 mygov 寄到你電郵的確認號碼
  3. Setup your account
    輸你的個人資料

以上是申請 mygov 的程序。

 

申請成功,mygov 會提供你一個 mygov id。

登入都是用這個ID,所以一定要記下來。

每次登入,mygov 都會自動發一個認證碼到你的手機,填寫之後才可以登入。

因此每次使用,手機都要在旁邊喔!

 

成功登入就會看見上面那張圖的樣子。

按 Services 把自己的帳號跟 ATO 連結起來。

 

0.5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新的稅務居民 (意思就是沒有報過稅的人) 是沒辨法直接用 mygov 跟ATO連接起來。

因為ATO沒有你的報稅紀錄,沒有你的資料,所以沒辦法連接起來。

真的要堅持用 mygov 報稅的話,就要直接打電話給ATO要求他把你的資料跟ATO連接起來。

所以第一年我是用紙本退稅的。

 

第二年因為有報過稅了,所以ATO有了我的資料,可以直接使用 mygov / mytax 報稅。

話說回來,mytax 比起e-tax 和紙本退稅方便又簡單得多

 

1 

 

跟ATO連接起來後,就會到ATO這一頁。

因為我已經報過稅了,所以它就顯示我沒有退稅的需要。

如果還沒報稅,它會顯示哪一個年度需要退稅。

 

2  

 

點進去你需要報稅的年度。

如果你的僱主是比較大型的公司的話,它會把你的稅務資料都交給ATO,ATO會自動有紀錄。

其他沒有的,你都要自己「新增」喔!

 

像我有兩個另外的僱主,按「新增」,輸入 "總收入"和 "公司幫你報了多少稅"。

都輸入好後,會出現 taxable income 稅收入 和 total tax withheld 總共扣住了多少稅。

 

3  

 

接下來就是看有沒有甚麼支出是可以用來扣稅的,

我的話就是肉廠相關的費用 Q-FEVER,例行檢查費用… 其他如刀子,磨刀棒都可以退稅

只要跟工作有關 (必須) 的費用大部份都可退稅。

 

因為我不是稅務顧問,所以詳細的就不多說了 LOL

 

有$2 以上的捐款都可以退稅喔!

 

6  

 

income test 是必須要填的部份。

作為普通背包客,基本上以上的你都沒有,都填$0 就可以了。

 

5  

 

到medicare levy 的部份。

如果你的年度收入多於個人免稅額的話,ATO會自動扣除額外2%的稅。

不過,因為我們都沒有,也沒有資格享用到澳洲的醫療保,所以我們都是豁免 medicare levy的。

如要申請 medicare levy exemption,請參考這裡

 

按進去這個部份,主要就是要選:

我是不符合 medicare levy的資格

豁免的日子是 365 日

最後他就會顯示你是不需要付這一個部份。

 

以上都填好後,你就可以發出你的退稅了!

大概三到五天就會收到你的稅了

 

提外話:

賺愈多就繳愈多喔

我比我家少爺多賺了兩個多月的錢,但是我可以退回來的稅幾乎跟他一樣

我繳了兩千多元的稅

 

好多… 呀 … … 但這就是事實,這是一個公平的國家(?)

arrow
arrow

    Ruei 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